简慕儿

三国季汉诸葛亮本命,初唐李二凤长孙凰后CP粉,托尔金系列诺多党萝林死忠盖奶X银树一生推,古剑一胤玉、兰生X月言,古二沈夜X华月,仙剑遥灵紫璃玄瑶,秦时雪高,诛仙碧瑶,天雷某五某前某轩。混二次元,国漫日漫都追,清新治愈催泪番&战斗番主打,纯宅男番不看。极爱日音,兼爱日剧。混古风圈,歌单主打之一。欧美圈极少涉足,目前本命只有凯特布兰切特,墙头略多。

【张宇辰中心】夜深(上)

才码完第一个场景就5000多字了,真是服了自己的啰嗦,思来想去还是先把这些发出来吧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正在上高三的张宇辰最近状态有点不太对,他似乎变得越来越嗜睡了。晚上十点半不到就仿佛隐隐期待什么似的爬上了床,早上却怎么叫都不醒。别人家的孩子上了高三恨不得打了鸡血一样地拼命学,自家孩子却突然整日间昏昏又沉沉,这让张宇辰的父母不免有些着急。两个人带着儿子去医院做检查,医生对着报告看了半天又抬眼看了看眼前的男孩,半是困惑半是愧疚地说道:“指标正常,身体挺好的,没什么问题啊。”既然没问题,那可能就是身体有些虚,常言道药补不如食补,那干脆就食补试试。于是,张宇辰在老妈的监督下被迫吃了一个多礼拜的刺参,终于在一个晚上鼻血滴滴答答流了一卷纸,把家里人吓个半死之后,“海参”大计成功流产。吃海参过量会上火,这本来是常识,然而关心则乱,这也怨不得父母。总之,张宇辰嗜睡的毛病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。然而他知道,他并没有生病,他只不过是在做梦而已。

张宇辰最近总会梦到一个人,一个可以无话不谈的陌生男子。说来奇怪,与他虽是初识却似故交,纵然有倾盖如故之说,只怕天底下也再难寻到这么一个人谈天说地,百无禁忌。当他再次入梦的时候,梦境里正乌云密布、大雨倾盆,就是那种他最熟悉的沈阳夏天最常见的暴雨天。也许因为是在梦中的缘故,往常砸到身上就洇成一片的雨滴没有留下任何痕迹。这样大的雨却落地无声,黑压压的天空像是一张密不透光的巨网遮在头顶,周围死一般的沉寂。张宇辰不禁打了个激灵,尽管他根本没有感觉到一丝寒意,这样的氛围依然让他觉得压抑。也不知站了多久,远处出现了一个模糊的身影,看轮廓比他高比他壮,只是和往常一样看不清面容。

“傻大个儿,我在这儿,快过来!”张宇辰冲远处一招手,示意神秘男子赶紧过来。

“小伙子,你有点膨胀啊。”神秘男子三步并作两步来到张宇辰身边和他一起席地而坐,忍不住伸出手啪地一声拍在他肩上。

“咋了?”张宇辰无所谓地推了一下镜框,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。虽然神秘男子的脸像是被雾气笼罩一样教人看不清他的表情,但张宇辰知道这个人好像有点生气了。

“我都说了多少遍了,不许叫我傻大个儿。”神秘男子用手摇了摇张宇辰的肩膀。

“那我叫你啥?”张宇辰故意上下打量了一下神秘男子,随即坏笑道:“胖子?”

这两个字确实有奇效,神秘男子不出意料地语塞了。他略微沉吟了一下,便认命似的低下头叹口气无奈地说道:“随便吧,你爱叫什么就叫什么吧。”

“呵,傻大个儿,”张宇辰满意地喊了一声神秘男子的外号,“咱们今天聊点什么?还聊你打职业的事?”

“又要说电竞啊,你还没听腻?”神秘男子一听“打职业”三个字就头皮发麻,关于这个他已经说得够多了。“要不说点别的,比如我打职业之前的事怎么样?”

“那也行啊,你说吧,我听着。”尚未成年的张宇辰虽然远比同龄人成熟,但在神秘男子面前仍显稚嫩,眉眼间流露出的始终是少年人独有的意气。此刻,他正大喇喇地躺在地上,双手交叠枕在脑后。如此无拘无束,自由自在,倒叫神秘男子看了无端生出几分羡慕来。如果可以,他也很想像张宇辰现在这样随心所欲、率性而为,然而他终究不能。

“其实,我打职业之前并不是打职业的……”神秘男子话才出口,张宇辰便“噗嗤”一声笑了出来。

“哈哈哈,‘打职业之前不是打职业的’,你这个人有毒吧。”

神秘男子仔细品了品自己说过的话,也不得不承认方才所言纯属废话,毫无意义。他清了清嗓,试图掩饰尴尬。“我打职业之前是,呃……是从事房地产相关的。”

“房地产?”张宇辰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,从地上一骨碌坐起来说道:“真看不出来,原来你还做过开发商。朋友,啥时候给我也整套楼盘?”

“房地产相关也不一定就是开发商,就像骑白马的不一定都是白马王子,还有可能是唐僧。”神秘男子见张宇辰上套,微微一笑。

“什么意思?”张宇辰有些懵。

“孩砸,听说过中介吗?”

“你说啥?”

“中——介——”神秘男子一字一顿地重复道,“支ong,中,鸡叶,介,你滴明白?”

“中、中介?”张宇辰的眼镜非常适时地顺着鼻梁滑了下来,“那你跟我费那么大劲干嘛?直接说中介不就完了,还什么‘房地产相关’!”

“房屋中介,怎么就不是房地产相关了?你非把我想那么高大上,我又没逼你。”神秘男子语气诚恳,然而态度“嚣张”。

“……”张宇辰突然觉得面前的人和自己其实在某些方面很像,但就是因为太熟悉这种脾性,才知道它的好处在哪儿,它的弊端又在哪儿。说实话,张宇辰并不觉得自己的性格有多么好,他太清楚自己的弱点,所以在跟相似的人相处时反而会觉得不舒服。

看着张宇辰吃瘪之后无话可说的模样,神秘男子突然有些想笑,但终于还是忍住了。“我之前在济南做过一段时间的房屋中介。”穿过连绵无尽的厚重雨幕,他看着远处悠悠说道。

“泉城,好地方啊。”张宇辰不痛不痒地赞了一句,听起来倒像是叹息一般。

神秘男子回想了一会儿在济南的经历,才缓缓评价道:“嗯,是还不错,但也没有特别好。”

“呵,再不好也比沈阳好。”张宇辰抠着手指小声嘟哝道。

“沈阳怎么了?哪儿不好了?”

“冬天冷得要死,夏天热得要死,关键是还脏。你可能没来过沈阳,你是不知道冬天沈阳站门前那条马路上冻的一块儿一块儿的全是痰,进站跟跳房子似的。三步一小跳,五步一大跳。一年四季,那个空气污染指数,那个天的颜色,我都不提了好吧。”年轻的张宇辰连珠炮似的说完这一通,不禁长长叹了口气,满脸都是失望和嫌弃的神色。

“老工业城市,没办法嘛。”神秘男子干笑了两声解释道。

“那也不能脏到这种地步吧。”

“再脏也是家啊。”

“这倒是。”张宇辰低低应了一声,随即眼睛里又燃起明亮的火焰,双手撑在身后,手指紧紧抠住地面,浑身紧绷着大声说道:“早晚有一天,我要离开这个鬼地方!”郑重而又严肃的表情,仿佛在起誓一样。

“离开沈阳,你打算去哪儿?”

“去哪儿都行,只要不是沈阳,哪儿都可以!”

“那……成都怎么样?”

“可以啊。”张宇辰干脆地答道,只是很快又显得有些犹豫,“不过……我不太喜欢吃辣。”他小声补充道。

“那上海呢?上海也很好啊。”神秘男子耐心地询问着。

“上海也行啊。”张宇辰还是一脸无所畏惧的表情,只可惜这份勇敢并没有持续到最后。“呃,其实甜的我也不是很喜欢,要不再换个地方吧。”

“那就深圳吧。”

“深圳啊,”张宇辰这次没有急着回答,他在脑海中匆匆给深圳定了个位,有些为难地说道:“是不是有点太远了。”

神秘男子听了张宇辰的话,笑着拍了拍他的背,说道:“早晚有一天,你会想念沈阳的。”

“呵呵,但愿吧。”张宇辰表情僵硬地从牙缝里挤出了这几个字。

“离家久了都会想家的,很正常。”

“那你在济南的时候也想家吗?”张宇辰瞄了神秘男子一眼问道。

“想啊,怎么不想?最惨的时候,大半夜的就一个人窝在出租房的床上抹眼泪,哈哈,也挺丢人的。”神秘男子回想起那段心酸而又迷茫的时光,反而觉得一米八几的大小伙子想家想哭是件很好笑的事。

“既然想家,干嘛不回去?”

“回去更丢人啊,再说我又不是过不下去了,就是惨点而已。”

“有多惨?”张宇辰不禁有些好奇。

“当时是遇到了点突发状况,我差点被人揍了。”

“不是,谁敢削你啊?”张宇辰看看了神秘男子魁梧的身躯,觉得自己都不是他的对手,更别说其他人了。

“那天我骑着电瓶车下班……”

“你还骑电瓶车?”

“对呀,不骑电瓶车我平时靠什么在好几个楼盘间来回跑看楼啊,靠两条腿吗?”神秘男子瞥了一眼毫无社会经验的张宇辰说道。“其实那电瓶车一点也不靠谱,有好几次下大雨它突然就不动了,然后我就被浇在那儿了。那也没办法,楼还得接着看,就只能推着那辆破车走着去。济南的雨也挺大的,就和今天的雨差不多吧。”说着,神秘男子便指了指天空。

“干哪行都不容易啊。”张宇辰看着眼前的瓢泼大雨由衷感慨道。

“是啊,我被碰瓷那天就更惨一些。”

“什么叫‘碰瓷’?”张宇辰冷不丁听到一个陌生词有些理解困难。

“‘碰瓷’就是我好好骑着车呢,离行人大老远的,结果突然来了一个男的‘咣当’一下躺我车前面,非说是我撞的。”

“讹钱?”神秘男子这么一解释,张宇辰倒是明白了一些。

“差不多吧。那个男的应该喝大了,满身酒气……”

“我说的嘛,原来是喝醉了,要不谁会那么不开眼主动找你麻烦?”张宇辰心下了然,他再次看了看神秘男子的体型,忍不住笑出了声。

神秘男子知道张宇辰是在嘲讽他的体重,他强压下自己的火气,咬牙切齿地说道:“当时不是他一个人找我麻烦好吗?还有两个同伙,是他们三个围着我的。”

“哦,原来是三个人啊。”张宇辰讪讪道。

“我就一个人,又不想惹事,就只能认倒霉。”神秘男子现在想起这件事依然有些愤愤。

“他们让你赔多少?”

“500。”

“就500,还挺便宜的啊。”张宇辰并不觉得这个数目大得离谱。

“当时我每个月就挣1000。”

“半个月工资就这么没了?”

“是啊,问题是我还得租房呢。”

“那就吃泡面吧。”

“泡面?”神秘男子觉得张宇辰真是涉世未深,说出来的话总透着那么一股何不食肉糜的稚气。“我连咸菜都吃不起,还吃泡面呢。”

“这么惨的吗?”张宇辰斜眼看着神秘男子。

“要不是朋友借钱给我,我那个月就真的悬了。”神秘男子轻轻呼出一口气,“我们干销售的,每天都被主管洗脑要拼命,现在想想跟传销没什么两样。一开始我也挺亢奋的,可是时间长了,天天这么风里来雨里去的,我也糊涂了。我这么奔波到底是为了什么?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吗?难道我要一辈子都这么活着?”

“你这算是傻大个儿三连吗?”张宇辰觉得话题突然有些沉重,正处在人生十字路口的他于这番话颇有共鸣。高考对于每一个人意味着什么,他不是不知道,只是他觉得这条路似乎并不属于他。然而大家都这样走,父母也期待他这样走,他似乎并没有另择他途的余地。

“你也觉得当时的我很可笑是不是?”神秘男子苦笑一声,接着絮絮道:“都惨到那个份上了,还有闲心想那些有的没的,也是挺傻的。”

“没有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,觉得这条路走不通换一条就是了,没必要一条道跑到黑。”张宇辰不知道这话到底是说给神秘男子听的,还是说给自己听的。“你看,你现在不就找到适合自己的路了吗?卖房不是你的菜,但电竞是。”

“是啊,所以我常说我很幸运啊。”一提到电竞,神秘男子的语气突然变得温柔起来。“有幸打职业,有幸认识那么多至交、对手,也有幸……”神秘男子停顿了一下,张宇辰以为他是在斟酌词句,其实他只是有些害羞。“拥有那么多愿意支持我的人。真的,我已经很幸运了。”

“你真觉得你那么幸运吗?”张宇辰看着神秘男子沉醉在满足中便决定用现实敲醒他。

“什么意思?”神秘男子转头面向张宇辰,然而张宇辰依然看不清他的面目,两个人之间似乎永远隔着一团蜃气。

“非逼我说实话?这个,得罪人啊。”张宇辰尴尬地笑了。

“我喜欢有话直说的人。”

“唉,那就没办法了。”张宇辰叹口气,一副于心不忍的样子。“两次总决赛败北,一次止步八强,这赛季也……”

“那又怎么样?”神秘男子的声音冰冷、低沉又极具穿透力,明明声音不大,却穿过张宇辰的耳膜直落到他心底,震得他脑袋嗡嗡作响。“至少我还没打算放弃。”

“亏我刚才还说没必要一条道跑到黑,你这就开始不撞南墙不回头了。”张宇辰觉得自己躺得有些久了,索性坐起身来双手交叉向前极力伸展,做了做拉伸运动。“说你是傻大个儿,你还真傻啊。”

“我傻吗?可他们都说我成熟稳重情商高啊。”神秘男子捋了捋额前凌乱不堪的刘海儿,当然这一切张宇辰都看不清,他还以为傻大个儿是在搔痒。

“谁们?”张宇辰不屑地问道。

“我也说不好,总之很多人都这么说我,时间一长,连我都开始觉得我就是这样一个人了。”

“那看来我不是‘很多人’,我就觉得你挺傻的。”

“是吗?”神秘男子听了张宇辰的评价后情绪有些复杂。“总感觉不是什么好话啊。”

“傻也不一定就不好,傻人有傻福嘛。”张宇辰顺嘴说道。

“呵,那就借你吉言,希望我能有傻福。”神秘男子抬起胳膊轻轻撞了张宇辰肩膀一下。

“唉,话说回来,你们这群傻子那么拼命干嘛?搞得我也不想放弃了。”张宇辰突然站起身来,抬头望着墨色的天空,大雨水晶帘一样倾泄而下。“我还就不信了,不就是读书,别人都能行,我就学不会?”

“再坚持看看。”神秘男子低声劝道。

“这样吧,我和你,我们来比比看,就比谁能坚持到最后,谁先坚持不住谁是狗。”十七岁的少年眼里闪着亮银色的光芒,在这个无星无月的雨夜里显得格外耀眼。

“好啊,到时候可不许耍赖。”神秘男子一口答应下来,一副成竹在胸的模样。

“谁耍赖还说不定呢。”张宇辰的笑容带着别样的锐利和锋芒,在看到这个笑容的那一刻,神秘男子居然有一瞬间的失神。两年了,已经两年没有见到这样的笑容了,两年间背负的东西越来越多,他依然偶尔会笑,只是再不是这般笑。神秘男子说不出自己心中究竟是什么滋味儿,如果非要用一个词形容的话,大概是“怀念”。

“张宇辰,你会后悔的。”神秘男子仿佛已经看见了少年的未来。

“我从不后悔。”正处于变声末期的少年声音坚定,他丝毫不在意神秘男子的预言,反而浅笑着补了一句,“因为我知道后悔没用。”

“那我希望你能永远都不后悔。”神秘男子仰起头发现雨已经停了,便起身准备离开。“再见,小不点儿。”说罢,只留给张宇辰一个挥手的背影。

“明天见,傻大个儿。”张宇辰不得不承认,他已经开始期待下一个夜晚了,即便今晚这场梦要醒了。

评论

热度(18)